落笛期一

喜欢看一些xql谈恋爱

【喻黄】Babble Shine

*全国3,迟交零分。mmp这个题目好难,几天的文风都不一样,哭



高考前一天,一如往昔,天气十分糟糕。天边的黑云堆得厚重,像一幅水墨画,预示着即将到来的一场暴雨洗礼。

坐在书桌前,无法驱散的闷热让黄少天很难静下心来复习。哪怕边上还稳稳立着一个小巧的台式风扇,正旋转着无声履行自己的义务,可沉闷的气氛却并不会随着这翻搅的空气就此消散。

倒在床上正在玩游戏的喻文州似乎是注意到这边的状况,暂时将眼前的手机搁在一边,望向黄少天,轻声开口询问:“怎么了少天。”

耳边传来的声音让黄少天一下子如梦初醒。动着食指,控制手中的笔杆在自己脑袋上一下下敲打着,黄少天转头,仿佛是想到了什么,郁闷地看着喻文州。

“喻老师,我只是想到还有二十四小时不到就要高考了,突然有点紧张。你说要是我刚好发挥失常了怎么办,啧啧啧,这不就成了那个什么一失足成千古恨吗。诶我跟你说,楼上的王杰希就是,你别看他平时成绩要多好有多好,结果去年高考不知怎的,擦着本科线,然后灰溜溜跑回来复读,前些天看着他那紧张的大小眼都快笑死我了。”

“少天,杰希来找你了——”讨论别人的时候,最怕的就是说曹操曹操到。还在激动对喻文州说着王杰希的坏话,黄少天的声音就淹没在自家母亲的喊声中,连一点影子也瞧不见了。

 

还没来得及收回自己的声音,黄少天就看到房间门被推开,王杰希出现在那儿,正抱臂看着自己。透过王杰希的眼睛,黄少天仿佛能看到隐藏在深处正熊熊燃烧的火焰。

“黄少天,明天就高考了,你还有功夫聊天。很闲?”

看见王杰希的第一眼,黄少天就心虚地捡起桌上的复习资料看了起来。此时听到对方的问话,生无可恋装出一脸委屈样望向喻文州,那双眸子满是求救的味道。

读出眼神中求救的意味,喻文州轻笑一声。起身坐好拍拍旁边的位置,招呼着王杰希来坐。

对于这个给黄少天做兼职家教的大学生,王杰希还是挺尊敬对方的。

喻文州的大学刚好在本市,倒是方便出来找兼职。虽说自己的学校在全国的大学内排不上顶尖,却也是有不错的口碑,至少本市的居民都清楚这所学校的优秀。若是没有喻文州的辅导,以黄少天的水平,想考上这所学校的可能性很小。

王杰希跟黄少天上下楼,差不多从小玩到大的铁哥们,虽说平时有事没事两个人就喜欢互损,但关系总归是不错的。所以跟喻文州认识也不过是一秒钟的事情。

按着喻文州的意思坐了过去,两个人开始聊了起来。王杰希自是不用担心,一直以来都是黄少天父母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对他来说高考前适当的放松更有助于发挥。


在一旁听着他们谈笑声的黄少天心有不甘,但碍于喻文州之前说的不看完规定的地方不能结束的要求和想高考取得好成绩的强烈欲望,最终还是忍住了。

夜色沉淀,明月高悬,三个人各怀心事,度过了这一晚。

高考的那天,喻文州没有跟着去。他进行兼职的时间是晚上,白天在学校的身份是学生,那可还是要上课的。黄少天和王杰希两个人在双方家长的目送下,留下悲壮的身影,奔赴了高考第一线。

各自分别前,黄少天拍了拍王杰希的肩,“王大眼,加油啊,这次再走不了可没人陪你复读了。虽然我相信你肯定没问题的,不过认识你那么久不损你两句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王杰希淡淡看他一眼,一个人拐向了另外的方向。被忽视的黄少天自觉无趣,拐进了自己的考室。

黄少天从没想过语文会是影响自己高考的一门课。就像平时每次练习那样,从头到尾做得十分流利顺畅,直到动笔写作文前,还留有充足的时间慢慢构思,产出一篇优秀的文章。

本该是这样。

事实上却是黄少天在写语文的的时候,时间不够用了。好在每间考场都准备了时钟,当黄少天还在做阅读题的时候,抬头看了眼,发现距离交卷只有不到40分钟的时间。

黄少天慌了。

若是没有那一眼,黄少天可能还在写作文的时候就会到时间。有取舍选择了分更多的作文,黄少天十分迅速地写完,留了最后几分钟补齐剩下未完成的题。

出了考场,黄少天看着自己还在颤抖的右手,说不出话。这只手,明明昨晚还握过喻文州的手——美其名曰为沾沾学霸灵气的握手。

高考发挥失常的感觉很不好,黄少天突然很想喻文州。他匆匆赶到校门,找到了留守在这等儿子考完的自家父母,拿回让他们代为保管的书包。

“妈,我有点事先离开下。王杰希出来的话,你们和王叔叔他们就先去找地方吃饭吧,给我发短信说个地址,我好找你们。那就这样,不会跑远的!”

交待了一下,黄少天离开学校附近,随便寻了个公园长椅坐下,给喻文州打电话。

“喂,少天?”电话接通,喻文州的声音在听筒里很小,能隐约听到另一个中气十足的声音正在说些黄少天听不懂的话。根据内容稍微判断一下,就知道对方正在上课。立马为自己在喻文州上课的时候给他电话打扰感到愧疚,黄少天一边道歉一边就想着挂电话,反而是被对方给猜出打电话的来意。

 

“少天,你是不是发挥不好。”他听到喻文州这样问他,交卷前那种绝望的心情又涌了上来。黄少天甚至想到,干脆自己也学王杰希,回去再读一年,这样的话,就可以拥有名正言顺的借口让喻文州再辅导自己功课一年。

 

那为什么如此期待着喻文州再辅导自己一年呢?黄少天忽略掉心底另一个这样问自己的声音,他只是在听到喻文州的问题之后,一下子就像洪水,找到了能发泄的地方。 

 

“喻老师,我语文没写完......我真的没有想过自己会有语文写不完的一天。要不是做阅读题的时候,像有所感应般抬头看了眼挂钟,可能最后没写完的就是作文了。本来考试前我还跟王杰希说,让他加油别又考砸再读一年,没想到现在可能是我要去复读了吧。诶诶诶,本来还挺紧张的,被语文的发挥失常一搅和我好像变得挺放松的,这是不是就叫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

 

黄少天说完,手机那头沉默了很久,久到黄少天都怀疑喻文州是不是放下手机,只能听到对面老师的讲课声。反正已经发泄完了心中的郁闷,黄少天思考着是不是干脆挂了电话比较好,突然从那边传来声音,打消了黄少天心中所有的迷茫和彷徨。

 

“少天别气馁,我在大学等你。”喻文州如是说道。

 

后面考数学、理综和英语的时候,真的如同黄少天在电话里跟喻文州说的那样,全程都很放松,平时如何练如何做的,考试时也是一样的状态,思维转得异常清晰。第二天考完英语走出考场,黄少天就跟王杰希一起,将考试前带去的英语资料撕碎从教学楼飞了出去。

 

去他妈的高考,我们解放了!空中洋洋洒洒的碎纸承载着高中三年所有的压抑,飞走了,带着两个人的遗憾努力期待远去。最后引来学校保安的注意,黄少天和王杰希就像做贼似的混在人群中偷偷溜走。

 

等高考成绩出来的这段日子无疑是最闲的,跟在王杰希身边混了几天,黄少天就觉得自己快受不了了。天天泡在游戏里,黄少天的青春痘又多了几颗。看着镜子里泛着高光却又不能下手去挤的青春痘,黄少天就骂,骂王杰希游戏宅。

 

“王杰希,你再这么泡在游戏里,迟早会废掉的。虽然说高考解放后是该好好疯一把,可你也太没节制了。陪你完了两天,你看你看,我脸上这斗大的逗,又挤不得,很郁闷。再说电脑辐射对身体也不好,我就觉得我们应该出去走走,多亲近大自然。”

 

“要去你去吧,我去年已经跟大自然亲密接触过,今年不想去了。”

 

王杰希的回答让黄少天哑口无言,却无法否认。王杰希去年高考完确实出去走了一圈,就算知道了自己的高考分数不理想,也没能改变行程。只是在旅游完回家修整了几天,才跑回母校复读,这时候其他复读生已经上课一周了。有王杰希之前的成绩摆在那儿当荣誉,复读班老师又是曾经的班主任,王杰希的后门走得可谓是顺利之极,连黄少天都十分鄙弃。

 

郁闷的黄少天跳到王杰希床上蹦跶了几下,把对方的床面搞得一塌糊涂之后,不顾王杰希有意无意望向自己的眼神,拍拍屁股走人。一如我轻轻地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挥一挥衣袖,留下一片狼藉。

 

闲得慌的黄少天最后找了喻文州,让其带着自己逛了圈校园,提前感受了大学的气氛。喻文州问黄少天想报考哪儿的学校,黄少天说还没决定好。分数的影响挺大的,黄少天更愿意等到分数出来后,再充分思考可以稳妥地报什么学校。

 

看着喻文州,黄少天甚至有那么瞬间的想法想跟他一个学校。同进同出,在同一片天空下,呼吸着同样的空气。黄少天当时甚至没有去想自己为何会产生这样的想法,仿佛那根本就是没来由的产物。

 

直到后来高考分数出来,那高出自己估计分数的成绩给了黄少天一个惊喜,第一想法居然是没有意外的话,可以稳妥地报考喻文州的学校。不过黄少天的目标不在本地,这个令人惊喜的成绩足以让他圆梦。

 

决定追逐梦想,黄少天最后填报的第一志愿是他一直以来的目标,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他约了自知道高考成绩后就没有联系过的喻文州。黄少天深知没有喻文州的辅导,以之前的水平基本没可能考上这所学校,喻文州功不可没。

 

然而青年的朝气倘已消失,前进不己的好奇心已衰退以后,人生就没有意义。在感激对方尽心辅导的同时,黄少天心中流淌着无尽的好奇,很想知道喻文州看到自己录取通知书时的反应。

 

喻文州看着录取通知书,发自内心恭喜黄少天。他何尝不知道这所学校是黄少天的目标,他只是尽心尽力履行自己家教的责任,帮助他在圆梦路上前进。所以看着黄少天能圆梦,喻文州挺开心的,有种为人师的自豪感。

 

见喻文州热烈的目光快把自己的录取通知书给看出洞来,黄少天连忙抢回,小心翼翼地压在书桌的玻璃下。录取通知书正面的校徽和学校名字向着面上,便可以每天提醒着自己这不是虚假的梦,黄少天顺口说了一句,“啊对了喻老师,王杰希这次可没有再失误了,正常发挥。哎真羡慕他啊,明明平时是个沉迷游戏的废人,却还能考上重点大学,脑袋好使就是有用。怪不得以前每次考砸,我妈都拿他说事,别人家的孩子就是不一样。”

 

喻文州轻笑,突然叫住黄少天:“少天。”

 

“嗯?”

 

“我去考你学校的研究生吧。”

 

听到喻文州的话,黄少天突然就死机了。

 

他并不知道喻文州出于什么想法,突然提起这件事。只是自己在知道这事的时候,胸中突然生出一种悸动,那种感觉,很奇怪,觉得自己此刻非常孤独。像王,孤独中藏了一只狮子,总能等到加冕的那天。

 

无法控制自己,那些孤独尽是烂泥。对喻文州,黄少天一直十分尊重,此刻静下心来想了想,似乎能从心底找到其他的想法。那是不知名的情愫,在尊重身后,如影随形。

 

联想到之前的种种迹象,黄少天突然就明白了。对喻文州其他的想法,或者说情愫,是喜欢。

 

“所以,少天等着我。”

 

感觉到喻文州温柔地揉了揉自己的头发,黄少天藏在背后的手紧张地握了起来。

 

“好啊,那就说定了,我会等着你的,喻老师。”等你考了我们学校的研究生,然后跟你表白。

 

 

 


评论
热度(64)

© 落笛期一 | Powered by LOFTER